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召开2022年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环节启动会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召开2022年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环节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10-28

        10月27日,学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环节启动会在良乡校区东院办公楼319召开。会议由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未未主持,待测评信息系统单位主管信息化工作领导及系统管理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等级保护测评服务单位,以及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各科室主任现场参会,待测评信息系统供应商线上腾讯会议参会。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未未介绍了本次学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的背景,解读了等保工作的重要意义。等保工作是按照教育部、公安部统一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依据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规范和技术标准,以各业务信息系统为对象,对其安全保护状况进行的定级、备案、测评和整改,目的是检查校内网络及信息系统是否合规,发现并整改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缺陷,进而提高校园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张未未主任通报了近期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并特别强调等保测评是对业务系统安全问题全面梳理和检查,各系统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修复整改、安全上线运营。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冯德林主任作了《网络安全政策及要求》专题报告,从目前网络安全形势、到国家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再到教育网络安全政策与要求,列举了鲜活的、发生在身边的大量网络安全及网络安全诈骗事例,警醒我们网络安全是事关广大师生工作、生活的重大问题;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作了细致解读和经验交流,对我校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给予了进一步指导。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安全员隋芯介绍了今年等保工作进展情况,参加等保测评的五个系统包括主页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招生就业服务平台、财务管理系统、数字校园综合平台,均已完成自主定级、专家评审、公安机关备案环节。

        等级保护测评服务单位项目经理介绍了本次等保测评工作组织管理、实施内容和实施计划。本次项目团队设有:项目领导组、项目管理组、项目专家组、等保测评组、应急演练组、风险评估组和整改加固组。项目经理重点强调了等保测评实施计划及现场测评阶段需要各二级部门配合等事项。

        会上,财务处、人事处、宣传部、招就处单位主管领导作了积极表态,一致表示对学校网络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全力参与,积极配合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保测评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测评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