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网信办组织召开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专题会
网信办组织召开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2-04-18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维护网络安全,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会发生风险,正所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2022年4月14日下午2点,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网信办)组织召开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专题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财务处、发规处、人事处、后勤处、教务处、招就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系统主责单位主管领导及系统管理员、教育部测评中心测评师及测评服务公司项目经理,会议由校网信办主任张未未主持。


   首先,张未未主任通报了2021年我校5个重要业务系统的等保测评结果。在网信办和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后勤处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此次参加等保测评的各业务系统均按照网络等级保护2.0的标准顺利通过二级等保测评,符合二级信息系统的基本要求。同时,根据测评报告反馈的结果,各系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点,会后各部门需继续加强整改。张主任强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既是《网络安全法》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也是我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手段,各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
   测评服务公司项目经理详细汇报了测评准备阶段、现状调研、风险评估、等保初测、安全整改加固、等保复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成果。此次等级保护测评的业务系统有网络题库与考试评价系统、校园通用管理平台、学科信息管理系统、一体化教学应用云平台、智慧后勤平台系统。针对各系统依然存在的问题、风险点以及共性问题,测评服务公司进一步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
   教育部测评中心测评师郭老师对等保2.0标准的评分规则作了细致讲解,对算分机制及打分权重表作了详细分析。郭老师表示随着公安测评联盟评分机制的修改,等保测评的评分标准进一步严格,对各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安全工作应长期坚持,不可懈怠。


   最后,张未未主任对2022年学校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今年将对财务系统、人事系统、招生就业系统、数据中心和数字北中医等5个重要系统开展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希望各系统责任单位继续和网信办保持密切合作,切实履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顺利完成好此次等保测评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