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战疫情|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顺利开展
战疫情|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顺利开展
——北中医信息人在行动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15

    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统筹下,信息中心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做好网络服务和学校各主要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满足疫情期间各部门工作的使用需求。

   (一)改善网络支撑条件

   为保障疫情期间校园网使用需求,信息中心与我校各网络出口提供商积极协调,提升出口带宽,优化网络访问链路。目前,我校教育网出口带宽已从日常的400M提升至1G,中国移动出口带宽由700M提升至1G,加之3.5G的电信通出口带宽,1GIPv6链路带宽,学校校园网出口总带宽疫情期间已达6.5G,可满足三个校区的网络使用需求。信息中心会密切关注网络使用情况,随时进行带宽的动态调整。

   (二)开通云视频会议服务

   在疫情趋于严重的第一时间,信息中心通过积极联系,于131日为我校开通了云视频会议资源,可同时支持移动端和PC端的百人视频会议规模。特别是经过技术攻关,云视频会议已与校内具有视频会议终端的会议室打通,可实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视频会议形式。目前,已经应用于大学专家与武汉前方的远程医疗会诊,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已通过该套视频会议系统开展工作。

   (三)提升信息平台服务能力

   面对师生对校内资源访问需求的增加,信息中心对现有平台进行了优化完善。对VPN系统进行了访问链路调整,解决了校外访问VPN与家庭宽带访问冲突的问题;对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了系统安全升级,为轻新课堂等校内系统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基础保障;对正版软件激活系统进行了访问控制调整,由学校官方正版软件平台下载的WindowsOffice等软件通过连接VPN可实现校外正常激活,为教职工的使用提供了方便;开通数字北中医账号密码重置绿色通道,通过邮件申请可完成密码重置操作,目前,已受理近500人次的服务申请。

   (四)搭架新平台,满足新需求

   为方便师生访问CNKI论文资源,信息中心与图书馆密切合作,部署了基于shibboleth IDP的身份认证系统,并成功实现与CNKI论文资源的对接,大大提升了师生访问和下载CNKI资源的使用效率。 另外,信息中心还通过微信企业号部署了疫情上报服务系统,正在对接使用需求部门。

   (五)全力做好各教学平台准备工作

   为努力实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举措,信息中心与教务处密切合作,应急调配了6台服务器支持轻新课堂和BB平台改造,并通过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对接、以及系统安全扫描和漏洞修复等技术保障,现已实现两大平台的对外直接访问,方便师生使用。目前,正在对网络链路进行优化,以保障使用流畅。同时,信息中心还在协助教务处进行平台功能优化和使用培训资料编撰等工作。

   (六)做好系统安全防护工作

        在方便广大师生使用的同时,信息中心坚持做好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假期期间,共对各类系统进行安全扫描58次,并指导系统进行漏洞修复,在保证无高危漏洞的前提下对外开放。同时,利用玄武盾云防护等技术手段,对大学网站群和重要系统进行监测和防护,并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继续做好假期网络安全“零报告”工作。

      信息中心全体职工将秉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努力做好疫情期间全校网络和信息系统的保障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